16 March 2010

有一些想寫的,不過都是小事。不是不寫就食不安坐不落那種。當然還有哲學論文一份,所以不能寫太多吧。通常在這個情況下,我會寫下講會寫什麼。其實不是預告,只是在腦裡run 一次自己想到的題目,當自己寫了一樣。因此預告的文章多數落空,因為需要已經解決了。為免又再令想好的文章蒸發,還是不要說我將要寫什麼好了。

近來忙的有點過分。而自己總是不能安靜坐下來讀關於哲學論文的書,和好好想想怎樣寫。畢竟是第一次跟最後一次寫哲學科的論文,不是著緊成績,而是測試一下自己的哲學頭腦。畢竟我對大學的憧憬大部分關於學術學問的。說回忙什麼,還不是其他科和找工作。只怪當年沒努力沒拿到青衣合約。現在要為此事奔波。其實已經在說這個問題幾年,以及跟朋友吐過一池苦水,但依然沒有解決。無錯,大學作為手段,目的就是一份工作。

還是說一下想寫什麼吧。

一是想整理這四年的事。深具野心,因為想為後人留個參考。令人想到可能大學該這樣。當然還是梁文道的具啟發性。

二是想說一下中學。整理大學的同時,就發現其實跟中同料起不少中學的事。在升大學時並沒有好好處理中學的問題,後來倒是長篇大論,不知所云的寫了一篇關於林護的東西。

又先前朋友D 提起自發為母校搞個師友計畫,在每間大學做。不過近來我發現母校已經搞了。所以又想起其實我們這些老鬼,這些師兄姐說的話,師弟妹還會有興趣的嗎?時常覺得我們的話沒有用了,又時常覺得一旦脫離那環境了,你就失去話語權,所以我一直不喜歡失去權力的感覺。不再發揮影響力了,人們不再聽你的說話(不是依照的意思,而是根本不聆聽)。當然好的一面是我依然關心自己母校的情況,關心後來的人。但其實只是過度懷念,依戀權力的表現。

其實在大學最後一年是想與更多人坐低吹下水。可惜沒有硬件,又各人都忙,又怕師弟妹沒興趣,也就作罷。強求不了的。雖然我有貨想講,但未必眾人會認同者分享理念。但始終認為教育是人影響人的事業,在學校裡同學之間的也是教育,所以只能閒日寫下文補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