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rch 2010

陳奕迅的懺悔

之前mw 小姐說我竟然會comment 流行歌。其實都係錯誤形象,近幾年我聽的音樂中香港流行佔大多數。少寫大概是沒有市場,也許是因為流行曲好多程度是自我投射,或尋找共鳴。不過其實寫流行曲是一種挑戰。畢竟是文化東西,可以取的角度很多,所以只要有人夠無聊的能撇除消費元素,有時候流行曲都有些令人微笑一下的地方,令人深思的地方。趁陳奕迅出新EP,就寫一下他的懺悔。

EP 最先露面的是<無人之境>,然後是<陀飛輪>。有趣的是兩者與林夕在先前大碟HHHM 其中一首有著聯繫,成為懺悔錄。那就是<於心有愧>

<於心有愧>屬於強烈K歌風。內容顯然是懺悔。但留意歌者身處的時期:不在年少。

「曾聽說過 你某夜結婚 未曾露笑容
實在不敢知道我是元兇

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令人受傷滋味 難保更可悲
這心地 再善良終生怎去 向你說對不起」

就是一個男人(一個佬)回想舊時。想當年玩弄感情,後來才意識到為對方帶來的傷害。除了懺悔,最重要的是講出了一個人的情感分裂-一個人「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盡顯慈悲心,他「自細做過多少美夢/慈悲的偉論/連乞丐喊窮心也痛」 ;但在感情上卻是「剌蝟」,只懂自保而傷人。(這分裂主題又見<披星戴月>中)副歌有這一句:「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然後到最後「直到某年某日我能安息於葬禮/仍想你一家可到齊」歉疚之情其重可見。

然後是<陀飛輪>,一開頭是:

「過去十八歲 沒戴錶 不過有時間
夠我 沒有後顧 野性貪玩

霎眼廿七歲 時日無多 方不敢偷惰
宏願縱未了 奮鬥總不太晚」

然後是「然後突然今秋望望身邊/應該有/已盡有」又係一個佬回想舊時。今次做錯的事不是玩弄感情而是錯用時間。副歌: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 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 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哪樣緊要」

搏到伯爵與蕭邦,但忘掉了為甚麼高興。可悲啊。詞人提醒我們「勞力是 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 靠物證」既幽了一默,又是諷刺,亦是教訓。再一次黃偉文透過物來寫道理(參考垃圾木紋)。從錶連去時間(時分秒),再從這個時間到人生的時間,而錶同時是物質的象徵,在詞裡與人生拉上關係。總的來說就是一個佬同你講佢用錯時間的教訓。「銀或金 都不緊要/誰造機芯一樣了/計劃了 照做了 得到了 時間卻太少/還剩低 幾多心跳/還在數 趕不及了/昂貴是這刻 我覺悟了」又是懺悔。

相對於這兩首,<無人之境>的懺悔是比較輕的。這首沒有回想過去這一元素。懺悔都是兩句:「共你隔著空在秘密通電 挑戰道德底線/如若早三五年相見 何來內心交戰」不過不能否認這首歌都係一個佬的感覺。

寫到這裡,只是想說陳奕迅好像又再走前了。在時間上走前了。如果是2000年左右念大學或剛開始工作的人,不知會否對以上兩首歌多一點感同身受?還不是成熟的人聽這兩首難以有深的情感投射,反而會覺得多一點教訓。前面的人如是說,但卻少了同感的環節。究竟這些歌在還在求學的人耳中是什麼東西呢?還是一般人消費的只是旋律,人氣偶像,而不關乎是情感投射?

特別喜歡<陀飛輪>的詞,<於心有愧>的強烈K 歌卻為我帶來情感波動,Eason 的唱功功不可沒。<無人之境>有趣的在於那一橋,有興趣的朋友見此

以上是對一些流行曲的觀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