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ugust 2010

MO

說好了要寫MO,並計畫好於今年MO前寫。今晚寫也就是最後機會,所以總算達成目標。

MO 其實為Mass Orientation 的縮寫,是港大的一項傳統。一直只有英文名,並無中譯。在舍堂有,在系也有。而只有少數系有此活動,如法律,建築,有聞牙醫科也有。但今日只提法律系。

形式如下。新生須要就一條題目演講,系內其他較高年學生會作出提問,然後新生回答。問題數量不定,取決於高年級生,所以經常聽到有戲語:無限續問。其後高年生會給予評語。法律系的MO 問題多為社會議題,並且對語言有嚴格限制,新生能選擇三種語言其中一種,一經選擇,只能用該種語言進行。不能混合使用各語言。

由於形式氣氛嚴肅,有許多新生會望而生畏。當年自己站在台上面對一眾師兄師姐,確實極緊張。簡單講就係淆。這都是因為自己可能對題目無頭緒,例如出現多年的醫藥分家,或者一些政治議題。二來高年級生的問題是尖銳的,三來評語亦不會客氣,大仙們會直接指出謬誤,甚至缺乏常識等。讚賞的評語是絕少數。

某程度上都是仙氣的體現,但法律系MO 與舍堂的MO 不同(各舍堂亦可能不同),題目只是對事,內容不會是關於新生個人。評語亦盡量保持客觀,不會人生攻擊(當然舍堂的怎玩我就不能說準)。當然我不會否認MO的存在是為了摧毀新生傲慢的心態。據前人說,在MO被插的人只會是態度傲慢的新生,也就是無限續問的時間,有時也有「刁難」的問題。不難想像從前入得大學都係天之驕子,雖然現在入得既都是少數。儘管MO 有這些惡名,其實是十分有意義的迎新活動。可以話是最貼近大學教育的迎新活動。

之前說過兩個思考向度,人自身及人與社會。入到大學,是社會承認的精英,能夠接受正途上最多的教育。如果說一個人經過大學生涯後,應該用部分所學回饋社會,這不太有爭議性吧。不是因為醒,而是因為這群人能夠有較多的知識去改變世界,令事情變好。人與社會這個向度就變得重要起來。MO 多年來(這幾年我所看到的)都強調大學生應該關心時事社會,其實就是提出了人與社會這個向度,更進一步是引領新生去思考他們自身的回應,對社會的回應。

不能否認新生與高年級生之間的關係不對等。我自己看新生與高年級生是有段距離,高年級生是能有更多的角度。是的,如果我不相信大仙們係比較叻,識得比較多,我也不會參與MO,相信能幫人提供多一個思考角度。也許也因為我們人多勢眾。但MO大致能維持對話這形式。新生都能向台上新生提問。這是解決問題分歧,尋找好方案的一個有用方法。理性溝通該如此,一個開放的平台,各人平等,只限有理據的發言。當然現行MO freshman 感覺是比較像受批。所以只好靠一眾仙們的判斷了。

參與MO四年了,去年終於在提問時看到自己與freshman 的分別。是用了三年多的時間,終於能在這個場合看到了一點長進。聽起來像似炫耀,但只是很微小的事。從不太留意時事,到留意及行動回應。從一般大路答案,到明白多個角度。也因為MO,會發現總是有時事沒有研究過,例如出現了許多年的醫藥分家。所以總是驕傲,適總是謙虛。

雖然不是有許多仙們會參與,回歸率也不高,但因為當中人與社會這向度,因為是公開對話,我對MO確實有種深厚感情。明日最後一次會發言的MO,也沒有什麼寄望,畢竟也是我這個曾被說成「道理仙」的人去仙下人。雖然我唔完全認同無點 (point)咁仙。我希望能夠講到一些我想講的,正如我在這裡常寫的。不過人與人的事情是急不來的,不直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