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pril 2010

觀察普選之二



1. 討論
確實明白為何需要這樣激動。但當然背後的動機是什麼不知道,我懷疑是行使權力的快感,比「得力」empowerment 多一點。

我思考(一)為何要阻止言論,(二)阻止是否恰當。一般人只明白到或只看到後者。一個理性的溝通是(一)首先讓所有參與者甚至所有人都有權發言,而其他人不得阻止。大家都明白,但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二)發言的內容要理性。例如今日論題是今天應該去哪裡食飯,然後有人給予的答案是家中,然後理由是我係女人。那麼這是否一個理性討論呢?不是的。所以當一個討論被強權所控制,參與者給的原因不是合理的理由時,我們應該禁止此般理由。但禁止不能先於該位人士發言。

其實一般來說,(二)是不需要的,當所有民眾都有共識。因為這個共識會作為一種懲罰機制讓人們不會亂說話。奈何香港有人被迷惑多時,不懂分清真假話,也就沒有辦法了。

個人認為從溝通角度,新進的維園阿哥是違反了溝通原則的。但要知道從前維園阿伯都差不多了。

2. 不耐煩
當然能見某些香港人不耐煩,但絕對不是多數。或者他們是多數,但他們不耐煩得黎又無行動咁。這是各人對於民主普選的看法不同所致。有一部分人開始明白時間少了要行動了,但大部分人覺得現況不錯,不需要要改變,並非他們黑心或者什麼的,只是他們沒有看到有問題的地方。所以五區公投有兩個作用:(一)擴闊政治想像同(二)當失敗的時候,讓更多的人醒覺。當然讓人明白香港目前的狀況最好就是搭上政府的車,讓議案通過,不過我怕一搭就要搭上總站。那麼真的很有問題了。

讀到G的朋友T的文章對普選有些重要的觀察與意見,大家不妨一讀。希望T 不要介意我的連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