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October 2010

挪威的森林

讀完了<挪威的森林>。總算完成了又一本小說。請留意,本文全文劇透。

其實也猜到直子會死,但最後一章劈頭就說直子死,這樣也太真震撼了吧。今天一直想不起主人公姓甚名誰,其他人物卻記得。也許是我太代入渡邊吧。然後我記著一路讀一路想起自己跟渡邊的雷同。這簡直是種慾望。

好像有人跟我說過<挪威的森林>是一本咸書。其實當中有許多性的描寫,也不是一定要為了挑起你的慾望,或者是比一咸書多一點吧。最後跟玲子姐做的情節很熟識,跟姊姊一起做的慾望在海邊的卡夫卡也出現過,那時候是姐姐用手幫田中卡夫卡。而每次的性愛好像是一種治療,因為都是在朋友死了,然後很悲哀的環境下發生的。Kuzuki 死了,直子跟渡邊睡了。直子死了,玲子姐也就跟渡邊睡了。這一切都很自然。邊的三角關係好像有些意思,書中說是共同擁有死者。想起董啟章在<體育時期>內的羞恥的共同感。而用手的,大概是愛情/肉體的問題。因為與直子的愛情,所以不能跟直子做,是因為愛直子而等待。而渡邊愛著直子(或在負責任),也就不能跟綠。當然書中還有許多地方處理肉慾,就是永澤兄那些情節。

將這些性愛描寫置於書中的背景68年到70年,也不是很出奇的一回事。所以,這種慾望與戀愛,與自我的題材其實是很理所當然的。

與直子有關的除了愛情,還有不完全的世界上不完全的人。玲子姐也是。不過沒有太多感想這個。也只能老掉牙的說,世界上誰不是不完全的,歪斜的(也想起董啟章)。與綠的是愛情如何開始。是的,綠的性格十分直爽,也就是從開頭就一直坦白著。是渡邊(以及我)不想去相信吧了。

最後處理死的那裡寫得十分清楚,也算不太說教,但也不失洞察。記起G也說過差不多的東西。(不知G有沒有看這裡。)說死的繼續存在生的人中間。以及怎能也不能治好愛著的人死亡所帶來的傷口,也不能說成吸收教訓,因為下次一樣的難過傷心。

社會議題向上篇說的那樣。只想補充村上不是不敏感,不表態,因為一個不關心的人不會將這些特意寫進去,我覺得。

還有,就是村上的風格。也許是寫給男孩子讀的,一直很幸運的男主角,然後有點酷有點文藝。就這樣。在覺得自己能夠明白渡邊的一些事情,暗地裡想像自己是他,我過了一段人生。<挪威的森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