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y 2009

有好幾日沒寫blogger 了. 今日都沒有什麼好題材, 就寫一下手頭上的書.

<浮桴記——謀府生涯六載事與思>
這本欲罷不能. 因為這是補課類型的書. 你什麼時候知道羅生門事件, 什麼時候知道美國夢? 什麼時候知道六四? 總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書教懂你. 有些事是常識, 是個人必備, 但礙於時間際遇關係, 總不能「通識」. 所以一些好的導師老師會是你的明燈.

書本當然是. 練乙錚先生更是. 於<浮桴記>中我總算補回了一些重要的議題, 以及對董建華時代其人其政治生涯, 當然還有問責制. 練先生當時是局內人, 又有很強的洞識力, 最好還是文字精準. 其實我又又什麼資格去評論練乙錚的書及文字. 只是, 我覺得這書是了解時事, 香港政治的好起點. 當然有關方面的書總是很多.

<書到用時- 葉輝的知識版圖>
如果說練乙錚的是補課書, 葉輝有補課的, 不過也是為了「書到用時」

上一屆書展走了一轉也看不到. 之後也沒了回事. 近來圖書館重遇, 有驚有喜. 內容把明報上的專題結集, 而取題則千變萬化. 奇的是葉輝的知識版圖真的很廣. 是令我這般庸人覺得恐怖. 足球, 溏心風暴(為什麼它受歡迎), 建築, 到前廣播處長juicy的新聞(葉輝聯想到1984跟Brave New World), 都可以有聯想. 是從不同的角度看時事熱門, 這個就是最可貴的地方. 他提供了各家學派的書及理論, 又從最熱門很大眾的地方處罰, 對我此等少讀書的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有理論入手, 又有思考事情的新角度. 待有天有個題目出來, 思考的時候也就想起「書到用時」

寫到這裡, 實在覺得自大. 因為這本書得到了許多文化人的推薦. 呂大樂, 馬家輝, 鄧小樺, 湯禎兆, 劉美兒. 最神奇的竟然有陶傑. 他寫道: 「書到用時」何止恨少?有時還恨少了一顆相隨的書魂. 葉輝不只是一位品格正直的讀書人, 而且文德高雅. 筆彩生輝, 他是人生閱讀中一葉智慧的書籤.」我又何德何能在此說葉輝?

以上是湊合成文的一篇「筆記」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