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October 2009

<愛情路上如何才不會變成港女與遇上港男> - 雜想(三)

雖然每一堂都有transcript, 還是寫一下筆記,因為課堂裡的東西總覺得需要整理,自己也想留些感想. 所以還是林奕華的<愛情路上如何才不會變成港女與遇上港男>。

<一>
林奕華於第三課觸及一個破意想不到的課題。一開始就找了一個女同學來問什麼樣的男仔/人是性感的。我以為會是於身體有關。不過,結果是風度與內涵。還說十分滿分,港大男生的性感指數有七。(頓時覺得世界美好)

這個答案跟我的猜測是值得一寫。性感對我作為一個男生而言,那一定跟身體有關。(或者這是因為我錯誤理解性感。)而內涵如何連到性感,這就超越我的理解。風度還可以了解,(其實與其說了解,不如說聯想得到。)這種不了解或者是不能了解,可能就是男性角度下的盲點,也是說男人將女人物化。女人沒有權力顛覆由此變成習慣這種眼光(the male gaze)。女人如何看待性感這個問題倒是要留給女人做答。

說完了性感後。也就說了一個如何變得性感的問題-有自信

過後竟然放了The Sexy Ad Shows

內容是一連串有關性的廣告, 都是西方國家(南非除外)的。當中有隱喻的,相關,也有很裸露的,不單只是身體,甚至行為上,也有同性戀的。當然廣告本身並不是賣性,而是賣產品(很多種類,有關性的,無關性的) 林奕華說觀察到有同學很puzzled 點解要放呢類片。無疑我都覺得不舒服。但不是這些廣告令我不舒服,因為我一個人看的時候可以很開心。不過在一大群人中,也有在自己識的人中間,感覺是另一回事。

這正正就是林奕華想所的。性是戀愛中的不可或決的元素。性這裡指廣泛的,從接吻,拖手,到更親密的接觸。但往往由於拒絕成長,成人害保留了不應該有的純潔。不懂得面對性是一種焦慮。

而拍拖的對象應該是有uniqueness 這個條件(我的paraphrase) 有獨特才會選你。而對性的處理因為其在戀愛中的不可決少,也就成為表現/促成獨特性其中一環。

<二>
林有pick up 之前的語言主題。

放了<過埠新娘>同<神女有心>。說了隘交係拍拖中的重要性。所以是語言的問題。女性的語言能力較高,習慣用語言來表達情感(林的例子是寫信寫日記)而如果男方無力招架這種能力, 即以沉默,或者empty talk。這就埋下伏線。語言暴力跟實際暴力,而這兩的源頭(thanks to my fds' note) 就係不安全感這。


林奕華另一個特別hit到我的點(point): 其實你可以改變你的男/女朋友。我猜佢是以女朋友的處境出發,說女孩子能夠幫助男孩子找回失去或者是遺忘了的語言能力。拍拖並不是買一件貨,見貨係咁就係咁。也不是有張checklist, 有甲乙丙條件就會匹配相襯。其實是可以改變對方的(我想,至少有一部份吧)一個相近的聯想,是你的對象應該改變你,令你變得更好,或者是至少能夠彼此配合。

<三>

<一>跟<二>如何連起?就是<一>中的廣告從不在香港出現。這種性抑壓/廣泛的抑壓,令我們已經再沒有從前電視中的<神>跟<過>的這麼好隘交對白。我們再看不到,然後我們沒有了role model. 一個沈悶缺乏幽默感的社會。

最後也說到幽默的角色。這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以上,
就是一點筆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