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October 2009

沒有性愛的流行曲如何記

1.「沒有性愛的流行曲如何記」- <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會歌>

這一句是出自一隊已經解散了的indie band-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的<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會歌>. 放一萬個心, 今日我唔講塔可夫斯基.(有人話我太高深. 其實我呢d 偽文藝青年又點高深呢) 我今日講流行曲跟性愛. 希望大家喜歡. 還有如果你唔夠18 歲, 睇到呢度好自己停啦.

那麼大家記得的流行曲裡有提過性嗎?

2. <春光乍洩>聽過了吧. 不是王家衛的, 不是安東尼奧尼的, 是黃耀明的。

留意:有陳慧琳的演出
林夕的詞:

「意亂情迷極易流逝難耐這夜春光浪費
難道你可遮掩著身體(來)分享一切
愈是期待愈是美麗
來讓這夜(乍現)春光代替
難道要等青春全枯萎至得到一切」

3. 說開黃耀明,也當然要說一下<漩渦>
另一個偉文,黃偉文:

究竟這個是否提及性是open to interpretation 的. 不過放在這裡以供參考. 彭羚的聲音好好聽.

4. Eason 係 99大個唱中唱了春光乍洩. 帶點funky的編曲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Moving on Stage 中就有低等動物: 

 (原版MV). 
也是黃偉文. 這首歌就很明顯的說性. 從男人的角度(鬚根)道出了愛情跟性的關係.

「讓美色給官感體諒過程其實極漂亮難道你在訓練我不需要情慾對象
熱吻間勾起的想像愛情其實是這樣留住你是要為身體著想」

5. 我想Eason 的<綿綿>其實跟性也有點關係.
「從來沒細心數清楚一個夏雨天
一次愉快的睡眠斷多少髮線」

睡眠當然不一定是性. 但我總覺得「愉快的」這個形容詞是有啟示性的. 當然也許是我今日要寫這課題, 自己又不是有很多個在手, 所以就over-interpretation.

6. <裙下之臣>這首其實很接近張國榮曲風的歌(對比大熱) 也有一句, 暗示.

7. 說起張國榮, 不得不提他後期的歌. 總是不明白, 也是給人很多想像. <左右手>其實完全可以讀成心愛的人走了後那種不知所措, 半生半死的感覺. 但左右的代表總是給人空間去解釋.

「從那天起我戀上我左手
從那天起我討厭我右手」

但其實最接近的解釋應該是
「從那天起我不辨別前後
從那天起我竟調亂左右」


很是喜歡<左右手>. 不論是在這個演唱會上的張國榮(將男女界線模糊, 雌雄同體, 對於傳統男女美的顛覆), 還是在頒獎台上的那些版本. 總是有不同的感覺. 或許怎樣解釋也不是太重要.

8. 我記得這些歌不是因為它們提及性. 我只是想說性在流行曲都存在而已, 沒有什麼偉論, 只是一個觀察 (observation 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