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December 2009

真是想寫一點好東西,不論是學業上還是博客上。

博客或者在面書上的notes 總是寫得很有興致。往往不要多想就打出來,有時候寫點硬一點的東西就運用一些低級辯論技巧來矇混過關。寫軟的東西從前很多。但是都是為自己或者是為某些人而寫。也很容易,大概那時候我的心情總是在自製低氣壓裡頭,才能夠每天保持強說愁。

學業上的功課就很難才出到一篇。上一篇節錄自比較文學系裡頭講後現代主義那一課的一篇功課。雖然寫的時間很長,又不見得論點很新穎,或者很得教授歡心(雖然未派)或讀者愛戴。

我想我寫只是為了自己多過為了別人。我強說愁的時候是為了自己,想好過一點。想表達時候就表達,不過都是為了自己。

(啊!essays啊!)
---

在後現在主義的導修裡頭有人說起董啟章來。早兩日去圖書館借了<練習簿>一書,對當中的愛情部分特別感興趣。

無疑,從眾多本董啟章挑選這一本,已經意味著我這個人是小朋友。沉醉過去的日子。<練習簿>是一本關於中學的創作,對象大概都是中學生吧。而<家課冊>中的故事,令我懷念。或許世界上就是有我這類人總是賦予初戀過多的情意,乃令初戀過重,確實的沉在記憶裡頭。然後又不時自覺的潛下去看。

或許這樣說對董啟章不公平。他寫的也不一定是初戀,只是中學時期的早期戀愛。

不過很喜歡他從一個科目的內容看愛情。<戀愛零>中說的戀人未滿關係就像1 同 0 之間。碰巧L同學都說過,又記得有樓友說長時間好友需要更多的activation energy 才能成為戀人,所以董啟章的原創性對我來說又減了一點。我懷疑我們這代經過的考試操練給予對術科的熟識,乃自有這種角度看愛情。不過,董的廣泛性跟系統性(維持一科一愛情故事)令我覺得很有趣。

對過往的沉溺某程度上表現了對未來的不信任。簡單來說,也是對自己的不信任。沒信心的再活得一樣好。或者是對現狀的一種逃避吧。戀愛如是?

---
點都好。又浪費了一天。讀了一些書,都沒有什麼頭緒要怎樣寫<羅生門>。選錯了戲吧,怎麼想都不是很關法律事。

寂靜的兩點四十二分。還有一顆唔知想點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