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September 2009

Reverse Graffiti



當我一看到facebook上關於這種藝術的時候,腦海閃過很多東西。都是因為上了comparative literature (下稱complit) 的緣故。

1. 塗鴉藝術的不容許是因為它的反抗的本質。你不容許,我就偏要畫。你覺得破壞了整潔的感覺,我就是認為是美化城市。是兩種思想的對抗。更重要的是平民對政府,次文化對主流文化的二分法。也是挑戰權力的表現。

2. 那麼reverse graffiti 就是對以上的看法又再反抗。塗鴉是加法,逆向塗鴉就是減法。洗掉的也是一種反抗。而站在權利集團的一方就不能用舊的二分法去批評另一方-那只是洗街而已。罪名一下子沒有,同時又動搖了有權力一方。

3. 這是新的推倒權力方法,也是對過去推倒權力的方法的一次反思。這個是令我震撼的緣故。從現代城市中所能找到的媒體,滿是塵的地下牆壁,是現代的一種符號。而在這符號上擦掉部份是對現代的一種反抗。也可以詮釋為一種關於環保的行動。

4.


這是香港的做法,但最奇怪的是回應的手法。從前塗鴉的回應就是油掉它。現在港府的逆向塗鴉都是油掉它,不過是用石屎,像是說要永久的消滅逆向塗鴉。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很好笑,連塗鴉的方法都變了,為何對抗塗鴉的方法都是遮掉? 為何不是完全的洗乾淨整條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