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ch 2011

理性討論及書皮學

我經常說書總是太多。隱含了的主體是我覺得書總是太多。如果能夠集中一點,玩少一點,寫少點無聊事,我應該不會說書總是太多,時間總是太少。

近來,社會發生了好些事,都應該能討論,因為至少有兩種聲音。若雙方想說服對方,他們也應該討論一下。可惜的是香港人不太想理性討論,最後還是草草的發表了相關意見就算。好像討論新移民能否攞六千的時候,有人會使用無交稅就無貢獻這個論述。這時候有人不同意,那麼我應該趁機問究竟怎樣才算對社會有貢獻,然後可以用納稅人的錢?但是這個關於貢獻的討論是沒有的。又例如,有人覺得那113人不應該坐在馬路,妨礙其他人的自由。有些人不同意,說還有更大的不自由不公平有待我們解決。這裡起碼有兩處可討論:(1) 究竟社會有沒有更大的不公? (2) 如有(1) 除了坐街外有否其他方法能解決這更大的不公。當然指摘妨礙他人自由的人只會看到妨礙自由一點。社會有否其他不公,他們不會理論的,或者會用邏輯來說:就算其他有不公,都不會令你坐街沒有妨礙他人自由。ok, it is fair. 但最後他們不會處理社會其他的不公。

若然我們能夠製造討論的可能性,例如什麼是暴力,我們的社會應該會更容易改變。這裡不再多說了,只是想回歸主題-為何書太多?事關早些日子我在圖書館作書皮學研究,發現了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 這本書。感覺會是本不錯的書。加上交稅這個論點不時會出現,因此多讀稅的書應該有幫助。從書皮學中看到的當然不只這書,不過還是那句書總是太多(因為自己唔集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