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ch 2011

填充練習

是M 推介我看<魚之樂>。早前在<魚之樂>看到一篇評論陳雲的文章,題為<陳雲的 propaganda>。本身第一次讀陳雲那篇<財政獨裁的政府黨>,覺得是近來寫得不錯的文章,點出了要害。但後來讀了<陳雲的propaganda>也真的是想了想,畢竟是有點衝擊。然後想做一個填充練習。

首先,要弄清楚王sir (<魚之樂>blog 主)的意思。第一句是「陳雲寫的反香港政府文章,越來越有 propaganda 味道。」因此唔係真係propaganda,只係相似。而王sir 說到了propaganda 的定義,其中一個是真假對錯夾雜(true/false, right/wrong)。要決定對錯可能有點困難,可能會牽涉到meta-ethics 的問題。不過到了最後王sir 提出了「信口開河」、「誇張和有煽動作用」作為判斷是否propaganda 的條件。我們就用這些條件來看看。「信口開河」及「誇張」可理解成說了假的句子,即是否與現實相符。

我認為香港沒有民亂。有些示威是有肢體衝突,不過很難說是一般人理解的「民亂」,可以說是誇張或信口開河。換成打壓示威較為恰當。「整治人民」,若然一個政府使用律法來打壓示威(例如示威者被控較重的襲警罪,而且缺乏證據),我認為可以說成整治。「窮人只是要取回自己的財富」,若然從馬克思主義看,當然並無不妥的。這正是分析馬克思主義常講的剝削。但我猜想王sir 的意思是通篇來看,這就變成暴力的取回吧。「傳媒協助政府,不斷侮辱人民」的問題在於「協助」一詞,若然並無牽涉主觀意願的話,確實合理。

「詭計」在陳雲原文是指一些「財富掠奪」行為。我想領匯上市也算是一個從比較窮的小資產階級拿走財富的行為吧?(文中還有其他行為,不代表其他例子亦因此成立)當然若然用上詭計一詞,即有心與地產商合謀的話,大概不至於。不過至少能算是罔顧低下階層的財富?「豢養軍警」問題在於軍一字,但在襲警案中用不同的法例來起訴,其實是打壓異見者。試過在中聯辦門外有三四人安靜碰頭慶祝,但由於日子敏感,多名警察勸告離開,不聽從勸告後更特意查證,紀錄號碼。這算是軍隊與警察作為國家工具去打壓人們的例子,只不過是程度不同。

「統治集團」應該是說是地產大亨與港府,及中共合謀,我認為這並無誇張之處。「終身為奴」這個便是為昂貴的地租貢獻。當然與舊日的奴隸不同啦,但這個「比喻」是否誇張,我覺得可以商榷。「人民的子彈」可以看成修辭手法,但也是誇張。「覺醒」完全合理,即大眾了解現時經濟政治情況。當然革命這個詞是走不掉了,是要流血的了。但是我認為陳雲就是真的想流血革命,也只是悲觀,也不是鼓吹革命了吧。

這樣看來,問題是在誇張與修辭上。若然陳雲有心做propaganda 他的技巧確實高明,在言詞上的分別,讓你情感上認同行動。最後我覺得還是回到行動這個問題上,我們需要怎樣回應這個政府(或政治經濟結構)?我們的回應是否要與政府的惡成正比?還是我們一定不能流血?還是根本沒有用人民力量改變的需要?

我想有些地方真的是誇張,但有些地方也不為過。下次閱讀也要保持清醒。呀,說回我覺得陳雲此篇刺中要害的地方為ruling ideology 及稻草人漫天飛舞。稻草人易見,就看政府怎樣也不作長遠規劃就明白,讓人民在小事上爭取,到頭來忘記還有長遠規劃跟結構問題。Ruling ideology 即是先前常說的false consciousness,謬誤。這麼看來,陳雲也許是affective ideology 的一個例子。那我就是植入了這affective ideology 的一個。呀,開始明白Eagleton 解釋 Althusser 的理論了。

---
後記:陳雲精神狀態如何不得而知,也沒有意思猜想。

另:倒想知道<魚之樂>那邊討論的人對香港有何建議。blog 主說陳雲很少真正建議。我見識少,倒把陳雲講的物業空置稅及維持兩個租值當成他有「破」有「立」的證據。還是要多聽多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