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y 2009



看到這個trailer 的一半, 我開始想起費里尼的<八部半>. 就因為那段一眾小孩看那個瘋了的女人, 當然還有結構相同(導演沒有靈感拍不出片來)和很多個女人.

其實單是翻拍一套知名舊作, 就有一定吸引力. 但根據手頭上的資料, 這不是直接返拍, 其演化過程如下:
Fellini 的八部半, 話劇, 然後到音樂劇, 才到2009年Rob Marshall 的Nine. 所以Nine 已是一套音樂劇了.

當年看<八部半>, 根本不可能明白其經典之處, 或者背後的意思. 直到現在我也不明白. 印象深的地方都是「瘋狂」以及「女人」. 最後一部份反而有些感覺, 是訴說傳媒與電影的關係那段. 當然到現在你問我八部半, 我是會答你關於藝術家的創作受阻的故事.

Nine 不是吸引, 是誘惑. 看著Nicole Kidman, Penelope Cruz, Kate Hudson. 而且個陣容(卡士)是強大. 有一定期望. 沒看過音樂劇版, 所以有多一點好奇. 不過在預計上畫之前(11月, 又是奧斯卡的季節), 還得重新看八部半.

順帶一提, 八部半的音樂是由Nino Rota 操刀. Rota 較為人熟識的作品是「教父」, 但其實Rota 跟Fellini 合作了不少電影, 是好拍檔. 而我對Rota最深的印象是他的Piano Concerto in E minor "Piccolo mondo antico"

啊, 還有, 當我知道Nine 跟<八部半>的關係的時候, 心情好像突然告訴我我拿了一級榮譽畢業一樣- 那種驚訝, 那種興奮. 其實是好幼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