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09

VIIV

六四真相是什麼?

容許我去掉動機, 前因後果, 只問一句: 真的沒有一個無辜的平民學生中槍死亡嗎?

只要有這樣的一個人, 那麼就是當時中共的錯, 而不是雙方都有錯. 就像一個手無寸鐵的人要被射殺一樣.

我沒有親身經歷. 我沒有在現場. 但環境證據, 不同的片段都指向軍事整壓. 今日卻見四處, 甚至香港有人妖言惑眾, 實在令人憤怒不已. 當中更不乏「有識」之士. 我尊重言論自由, 但又不得不憤怒. 究竟他們是否人民? 還是奴才, 還是沒有什麼好處的奴才. 對於資訊不流通的內地, 我沒有什麼好怒的.

啊. 說多了. 這個問題我沒有什麼牙力可言.

對於我這一代沒有經歷過六四的人來說, 我只有以下的想法:
1. 去了解真相, 去聽兩方面的論點.
2. 尊重各方的聲音, 但不等於沒有真相, 因為真相是一個. 看法還是需要的, 而不是被人用尊重言論自由來淡化.
3. 如果認為六四鎮壓不該的, 我們應該做點什麼的. 不侷限平反, 更要向前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