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pril 2009

不知何故, 我覺得這個學期是帶有啟蒙的色彩. 而伏線早於上一個學期, 甚至是大學入學起埋下.

先後有「筆戰」, 又跟D多次的討論, 經常跟G 網上討論, 看他給的新聞, 到讀Said的Representations of Intellectual 到六四再醒覺, 突然覺得自己對世界多了認識, 但依然不夠. 第一次在大學有對世界的好奇心. 不再侷限於自己熟識的地方.

在自己本科中, 一直喝英人奶水, 人權一詞在我的讀物中無處不在. 權利可能更深. 可能這些有利條件造就了今天向外探求的基礎. 這樣我也回到早期對大學的憧憬- 最大量的求知, 而全都是自己所要的. 本科沒有切實的幫了我, 因為有時候空間會突然變小. 不太容許作其他思考. 但環境上是做到了求學問. D同學對於六四一事感概道自己知道的遠不夠. 我反而覺得我們的成長, 教育制度並沒有幫助我們. 如今大徹大悟, 都算是一種進步. 書我們大概讀得很少, 但一旦有了醒覺, 還是有些時間. 當然快將畢業的D 會大力反對我這個說法.

也對, 有時間再讀書是一種幻想. 於尾三學期才開竅, 我也覺得太遲. 不想這麼快就畢業.

「大學中的五件事」突然變成了權力的表述. 我還是喜歡自己的迷失論: 大學是一個讓你迷失的地方, 當你(被)找到後, 你就得到了真正重要的東西, 不一定是人說的五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