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November 2009

Claude Levi-Strauss

不是悼文,也不是訃聞。

Claude Levi-Strauss 去世了。(現在說遲了)

沒有聽到很多人在說,至少不是Michael Jackson 那樣的。只是從朋友K 的blog看到,還有SK的MSN tagline 裡看到。今日讀到明報裡頭的一篇關於Levi-Strauss.

我不否認,我根本上不知道Levi-Strauss 寫了些什麼。只是讀Eagleton 的 Literary Theory中 Structuralism 中見到他的名字。還有讀有關Baudrillard 的時候看過吧,還有明白到人類學其實是一有趣的科目,Baudrillard 中後期的思想都受人類學影響。

(電視節目<活著>中的土著過著原始生活,我立即想起Baudrillard 在simulacrum and simulation 講的菲律賓土著的例子)

我想結構主義並非很多人的語言。不是很多人了解。人類學都不是。正如有個tuto mates 問Baudrillard 仲在唔在生,我答佢07年過身一樣。佢話點解我知。我話剛巧讀過有人寫悼文(葉輝)。奢求所有大學生懂得structuralism 是傻的。但我覺得應該係「唔洗識,但有興趣知道,唔會話呢樣野無用,有個概念。」

缺乏的不是知道Levi-Strauss 這個人。而是對知識的一種態度。其實搞通識,係大學都應該再諗諗。大學先係跨學科教育的重地,中學那些總不能講得太硬橋硬馬。

或許我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誇學科知識,而是一種態度。

(希望呢篇唔會引起筆戰。不過明報那篇說沙特與Levi-Strauss 有筆戰,倒是想知道多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