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anuary 2011

虛空

考試逼在眉睫,但還是提不起勁,對著發光螢幕虛度光陰,因為連玩都稱不上,只是看著不同的feed。很可能是欺騙自己能夠過骨,所以只作最低限度的溫習。也跟自己說因為人生出現了問題,失去了努力的方向。但三分鐘之前我改變了我的想法。

考試前還能這般悠閒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嗎?確實是幸福過頭了。不愁吃喝,生存在一個無聊的狀態,是許多人都沒有想像過的生活。不用工作,還能讀上點閒書,還真是比很多情況好的狀況。

審視自己的生命最後還是自己的事。好與壞其實可能只是一己偏見,讓自己換幾個角度,也許能夠舒服一點(最後還是保存自我...)。我物質上已經是滿滿一瓶的人,還需要自我放大問題。也真是愧疚。當然我也明白非物質的問題不是不重要,而其實從前我十分抗拒以「比別人(例:非洲的人)幸福」來安慰人。因為我覺得這是完全忽略了個人的感受。但今日一旦確實明白自己不需要擔心的比人少,也就能夠接受。也把這種慌悶和無方向感看得沒有太差,逃離一般思考的軌道。

當然我不是想說教,叫人換個心境事情便能解決(這是愚昧地將問題簡化),也不是因為比別人有更多物質上的滿足,就完全忽視了每個人心裡面對的問題。我只是想紀錄一下這個偶然的想法,也同時打發掉逃避溫習的時間,而又再跟睇這裡的人傳達一些想法。也希望在寫成之後能夠累積到一定愧疚感去溫習。

---
最近想起一些寫散文的人,就是生活裡頭的一些片段感覺,可能很微小很平凡但也能寫得耐讀。一方面試寫,覺得能磨練觸覺,改變一下思考模式。但另一方面覺得似乎只是販賣感情、強說愁、懶有feel,也沒有了洞識通盤的地方,感覺沒有找到最基本的東西、一些表象就寫了。(這段的辯論寫得太過抽象,走進了二元對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