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February 2013

未必立即明白的事情

早前讀到網友在面書上的一條信息,大意是說他在媽媽生日當天回家時掙扎是否買一朵花回家。他後來明白這種掙扎時因為自己不想向媽媽表達他的愛。我看過後才明白有些自己的事情你是不會立即明白,儘管不什麼艱深問題。

不想顯露自己對母親的愛,也更不想自己對「自己想表達」有所察覺,可能令朋友更加不留意自己的舉動。正如哀傷,有時候我覺得我們不懂處理哀傷。不會流淚,但不代表一切如常。有些時間我會喜歡做重複單調的活動,甚至是辛苦的。我想那不是我舒服的日子,但一開始時我未必會察覺。雖然問題未必能解決,但能以重複的練習或運動短暫逃離一下很是不錯。

其實關於面對哀傷的方法不難明白,例如《阿甘正傳》中阿甘不斷的跑,跑了超過三年,那是因為珍妮麗開了他,但嘴上卻說 "I just felt like running"。又例如《挪威的森林》中渡邊在直子死了後在各地海邊流浪。就算沒有松山研一滿面淚水鼻涕的樣子,我們也可以從其行動嗅到傷心的氣味。

長跑會結束,流浪者也會歸家。儘管哀傷痛苦或會依舊,面對死亡一樣的無力,但通過這些行動或許是會好過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