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February 2013

市場

讀了《失衡的市場機制》,有許多問號及不同意的地方。
「因此需大過供的情況下,並且已超越了承受,達到「超買」價值時,需求失衡便出現了。這並不是給高價便可買,而是即使高價都買不到。
首先什麼是市場失衡?是否有人買不到就是失衡? 幾多人買不到就是失衡?我十分懷疑這個「失衡」應該不是什麼教科書上的 market failure
「回看奶粉情況,有說大家可以透過配給制以確保有足夠奶粉供應,但這種本末倒置卻是難以理解,從解決方法去看,好像是有力和即時有效,但這種其實是「限制」港人購買力的一種剝削。在本港出售的商品和服務,從合理原則也應該是以港人購入才是考慮,否則也不會在港出售,但是配給制卻是限制了港人的需求,但是反過來卻不給予境外人士的限制,這是因為生怕市場自由經濟的美名以給予反面形象。這又對居住於本港人士公平麼?」
在自由經濟下沒有特別「合理」的原則,誰有錢就賣給誰。正如本地窮人在沒有內地水貨客搶高奶粉錢前已經負擔不了。「從合理原則也應該是以港人購入才是考慮」中的應該是建基於什麼呢?市場是不管你是哪裡的人。當然你可以從其他角度去看這件事。但我想指出一個事實,所謂(經濟)全球化,其實只不過是資本主義的運作,都是這麼一回事。哪裡有廉價資源便去取,哪裡有市場就去該處賣。

再者,在港出售的奶粉是否在港製造?奶粉還不是在別國入口。資本主義就是要打破資金的流通的阻礙,把貨物賣到更多的地方去。我沒有枉顧香港媽媽的利益,但是我想指出這件事背後的資本主義及市場經濟。我認為應該叫一些自由經濟支持者來平平理,讓我們看清楚資本及市場運作。而且我們要弄清楚是哪些香港媽媽的利益,不要一把模糊了所有媽媽

希望有熟讀經濟理論的讀者出手指教指教。


3 comments:

  1. 以我中學程度的經濟知識來說,需求係willingness and ability to buy。我諗'而是即使高價都買不到'只可以應用係一些還未出現的good吧(好似長生不老藥),因為我認為你買唔到只係因為你出價唔夠高,你唔想/無能力(or both)去買果樣野。套用番呢個睇法落件事到,港媽們抗議係因為佢地唔想用高價(估計佢地幾百蚊一罐奶粉都乎至於買唔起)去買,至於點解宜家先爆發呢個問題就係因為愈黎愈多人出黎反對D奶粉俾人買晒,所以呢個問題受到大眾既注意。總而言之,'誰有錢就賣給誰'是資本主義下的王道。當然,我呢個睇法係純經濟學上的睇法,如果結合埋社會問題等等黎講就當然唔同啦。

    ReplyDelete
  2. 同意,市場上一定有買不到貨品的人,而且市場是不會理會是哪裡的人買不到。所以是否市場失衡我有很大的懷疑。當然一旦開啟了社會問題的角度,我們便應該更闊的睇所有市場上未能買到貨品的人,例如為何那麼多人要住劏房但有人可以住幾千呎的豪宅,為何有人無得食幾千蚊餐等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