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11

夢想

題目由朋友M 所出。

一下間回到從前學校作文,還是想了想要寫什麼,畢竟題目是闊的。

其實現在的我沒有夢想。小學時期或之前沒有。然後大學時開始到現在也沒有。然後在中學的時候曾經出現過一個我覺得貼近夢想的東西。說過數次,這可算是一個音樂夢。小學學琴也只是學而已,沒有什麼要當什麼。基本上整個小學也沒有想過以後要做什麼,但是到了中學因為在校認識了CL、K 以及後來的YSL,然後剛好跟了一個很好的鋼琴老師,對音樂興趣日濃。開始睇一點書,聽電台,到圖書館借CD,借譜,但不是廢枕忘餐。到會考放榜後,才第一次思考未來,想進音樂系。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覺得若然我不進,我此世也不會在音樂路上走更遠。一是耐力或意志問題,二是天分問題。

當然自己當年不曾承認,甚至不太肯對自己承認。其實這是個可悲的故事。怎樣看自己的興趣當時並未濃厚到能夠堅持課外走一段日子,所以選擇音樂系能夠強迫自己繼續走,試試能走多遠。因為這樣跟父母多次爭執,親朋都好言相勸。所以後來聽到別人與世界相違,追尋夢想,暗地裡覺得有種連結,有點像董啟章說的共同感,不過這不是羞辱的而已。但我最後也沒有堅持我的夢想,沒有妥協-例如入港大BA 讀音樂搭例如英文。最後還是很穩妥的入法律系,然後初時會想如果入音樂系會如何。

現在看回來,也覺得讀音樂也未必有好結果。自己好勝,在音樂系裡應該一樣會經歷身分危機。當然,也可能會更明白自己一些,例如會反省自己的能力與好勝。另一個好處會是學會承擔自己抉擇的後果。可能不能幹音樂有關行業,連鋼琴教師可能都當不上。這樣想,選了沒選了也沒有分別。也不可能知道上了音樂系會怎樣。但我知道沒有上音樂系後的確沒有還點混音樂了。

---
大學生涯快將完結,在本科還剩一年多一點時,開始留意社會的東西,開始評論,開始讀有關科目,放棄選修音樂科(在那之前也讀了點音樂)。然後我感覺到這會是我會繼續做的,至少還沒有看到界限,簡單來說我覺得我還能讀懂點書,我還能寫,我還想改變世界。但都不是夢想了。有朋友說過不如試投稿,也有朋友說不如落手搞政治,去選舉。但最後按著眾人都走的路向前去。在見工與面試時有掙扎過,然後最後貼近現實一點,這個又是一段很重的記憶。說到底有點不知道該如何,也許是怕失敗吧。

夢想許多時候都需要勇氣。其實沒有什麼可多言。想到的就去做,沒辦法的就盡量貼近,其實沒有夢想不夢想的,也不是因為與世界主流相違才算是夢想。也許夢想只是一個詞語讓人更清楚的向目標走。早些日子有朋友也問及我的夢想,隨便答了造一個能讓每人實現夢想的社會,朋友笑說是因為我的經歷。大概是我逃離不了,想做一點事情補償?但是,這兩日我想著這題目,我覺得現在的人生更像片段,基本上是按著平坦的路走,一步一步的,要考的試便考吧,大家都當的就當吧,然後我不知道去哪裡。可以說是可悲。我甚至不使用日程,討厭日程,討厭計畫人生,我的日子就一段段的過,不知道下一段是什麼。我有時同自己(或其他人)講:要做的總有位置去做。在一日一日間,想改變這個不公平的世界,說夢想也好像太大了。然後我卻沒怎樣出力做。最後便是不要叫這夢想,沒有壓力,沒有失敗。這些年,還沒有學懂夢想是要勇氣與意志去實踐吧。

---
後記:寫成這樣比較像跟自己說話、嘗試明白自己。也發現跟之前寫的<音樂和一段關於背叛的歷史>還算接近。只是當時寫到自己好喜愛音樂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