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December 2010

Help Fight Child Abuse

 面書有這麼一樣東西:
"In support of anti-child violence, change your Facebook profile picture to a cartoon from your childhood. Until Monday Dec. 6, there should be no human faces on Facebook, but an invasion of memories. Join the fight against CHILD ABUSE. Invite your friends to do the same."
參考:Facebook Cartoon Profile Picture Week

引某一段:
你不是真的以為,憑你這樣轉一轉頭像,就會支持得到防止兒童受虐吧?除了絲毫沒有"支持"到停止兒童受虐 甚至連"引起awareness" 也做不到不是很多人轉相片就叫做引起了關注 能令人從此多去關心這些事件才是 但又有誰真的在轉了 profile pic 後,去搜尋一下兒童受暴力對待的資料?現在引起awareness 的 只是這個「活動」本身 而不是「child abuse」世上受虐的孩子仍然是那麼多 想關注想支持 請做一些更有意義的舉動。
在面書引起了一些討論。論點橫飛,也不便節錄。但是想整理一下自己的觀點,因為有些回應確實指出我的看法不對。首先我是同意節錄中所說的。

然後我覺得最看不過眼的是一部份人(當然佢地人數可以係零)。佢地覺得做左件好事而參加呢次活動,或者覺得自己因為轉左profile pic而做左件好事。

把別人設想為壞人太過辛苦,要求所有人真正改變太過認真,而活動的另一個目的是have fun。當然have fun 我覺得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以道德口號去呼籲他人號召他人去幹一些根本不能幫助別人之事,這便是無知的示範。或者就是一種普遍慈善的心理,以為捐錢就能濟貧,但其實問題並沒有這麼簡單。若然我們是要解決一些社會問題,我們是否應該先對其成因作出了解,才選擇最好的解決方法?這種快速的傳遞,以道德之名去號召,簡直就是反理性。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反而錯過了討論,深入認識的機會。說到底這是一種消費的心理,與表達自己的策略。

當然又有朋友說不能排除有人因此真的捐錢了。是的,但我覺得此類人少,而且不長久。消費完慈善就繼續生活。所以我一開始要針對的是以為幹了好事的人來說,而且很不幸地他們應該是大多數。當然你可以不同意人數一點。

這是一次有趣的社會觀察。也許meme 也是一個好切入點,讀點集體心理或信息傳播,尤其是這次是行好事。也想起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 comments:

  1. 真正有力號召人參與的是卡通人物profile picture。那些說得漂亮的status大都是隨手copy and paste而已。這樣會不會太上綱上線了一點?

    Oli

    ReplyDelete
  2. Oli,

    我一開始已經說了此文對象是那些以為幹了好事,或因此而行動的人。所以你說真正號召力的是卡通人物,那麼我會同意是沒有問題。我只是寫第一類人。當然,如果你覺得針對前者都是太上綱上線,我也就回去檢討就是。

    但我不禁問,為何在大量換頭像/轉status時,絕大部分人都是隨手copy and paste一些漂亮但沒有用的說話? 也許我這麼問,你都可能覺得是太認真要求太高。但如果此事是反映了一般人如何看待道德行動,那麼你會否覺得這麼一個隨手copy 是值得認真看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