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December 2010

一些重覆的話語

wsy 跟我說考試時我自然會過到。好像不是第一次聽他這麼說了。證書課程快要進入考試期,而平常練習及課堂未如理想。只能重覆wsy 的說話。其實他這麼說不是沒有根據。在會考自修世界歷史一科,然後只是在學校每次測驗考試前努力背書,然後再用了四天的時間溫習。可能也有些零碎時間讀世史,但一定不多。然後糊裡糊塗的拿了A。碰巧制度有利你,事情可以很簡單。考試是一套規則,我只是碰巧的在這一套規則下勝出。所以時常緊記euyak 的文章-你考試成績好是制度利你不利其他人。

今次只是一次在制度下的適應練習。趕快適應過來就能過了。

---
wsy 跟我說過在社會科學中的實證主義。近日續讀Rosenberg 的Philosophy of Social Science 當然遇上這派。懷念跟wsy 的學術討論,總能學會更多,然後修正自己的謬誤。

續讀發現自己不太喜歡實證主義派。可能是我對分析哲學及大陸派的看法影響了我如何看待實證主義。也可能是少接觸分析哲學應用於社會學、政治學上。不過,主義之爭可以是十分無聊的事。因為這個分類也可以是建構出來的,隨意的,不準確的。所以還是堅持自己原則就好了。應用於現實、改變現實這些都是重要的。單是因為派系之名而拒絕,也就實在盲目相信某種意識形態(ideologies)。

除了想能否實踐的問題,最近也在想究竟看這麼多哲學,會否脫離現實。抽象度高的理論是否更容易的被現實例子推翻?所以也想收集意識形態的實際例子。現在暫時諗起有「破壞法治」同「福利(綜援)養懶人」兩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