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y 2010

高舉自由?

近來比較閒。不是因為考完試,或寫完了論文。恰恰相反,有這兩件事在身,不過時間比較鬆動,就不寫東西了。其實不是沒有題材,組織中的題目是有的。不過這麼急也沒有什麼用。畢竟讀這裡的人少,期待不大,所以沒有辜負期望這回事,所以停下來的原因多一個。

今日在面書邀請了朋友們去投票。然後見到某君按了不去。隨便問下原因,誰知一句按了去不等於會去,按了不去不等於不去。接著是我已經決定了什麼的,說不要說服他。謝謝啦。就這些說話。然後我說問下姐。他答答下姐。

我感覺到一個時代的結束。是我的一個時代。好比失戀。從前不錯的朋友,最後卻落得這個地步。是的,若當初不激辯,也就可能會保持的比較好。所以既然做了,也不能想太多。

也是關「理性」這回事。好像世界不再需要講原因一樣。我也懷疑自己再多的文字,都是給自己友睇,近乎自瀆。我開始懷疑是否我自己的政治立場出了錯。然後很多人跟你說:各人有各自的政治立場,不能強迫他人同你一樣。多麼危險的一回事!我們的自由是否已經過了頭?我們還需要溝通嗎?所有分歧都只消一句:「這是我的自由。」就能解決。世界還需要「我們」嗎?只剩下一個個「我」了。

面對這些「這是我的自由」我無力。個人自由高於一切-只要我不影響你在法律下的權利,那麼一切都是我的自由。我想當初自由主義、功利主義等思想背後都認同自由能讓人的生活變得更豐盛,而不是割裂一個個人。奈何現今社會已經貶低自由之義,成為藉口,為行動辯護。自由何時是一個理由?

有時候邪惡的想讓這些高舉自由的人嘗到惡果-當他們有難的時候,別人冷眼旁觀。或者等民主真正的沒落,連保障自由的法律都沒有了,看他們還能逞什麼強。不過我始終不會讓事情落入這個地步。

這可能會是今後讀書寫文的一個主題。這些觀察是否成立?是否構成一個問題?如是,原因是什麼?解決方法是什麼?

不過在這之前,我為結束靜靜的默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