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ly 2008

關於<目送>的一段隨想曲

書展中弟弟購得龍應台的新書<目送>. 我也就順手翻翻. 內裡的第一篇<目送>給出版社冠以「二十一世紀的<背影> 華文世界親情散文的巔峰之作」. 我無意考究這是否事實, 但是這篇文讓我有一段隨想.

文章分兩段. 一段是她目送她兒子, 一段寫她目送她父親. 同用一段來結尾: 「我慢慢地, 慢慢地瞭解到, 所父女母子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 看著她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 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 不必追.」

讀後感到一種落寞. 雖然是至親, 也不能強求所有. 是強求, 因為根本不能求得到. 你可以說這是一種很悲觀的看法, 但我覺得用於人與人的關係也不無道理. 這又讓我想起另一篇文章來. <只能陪你一程>. 2007年的會考中文科選用過這文. 開首一段跟<目送>一文來了個呼應:

「你愛自己的父母,希望他們長命百歲,但你再孝順他們,他們也會走在你前面,你只能陪父母一程;你喜歡自己的兒女,時刻夢想用自己的身軀為他們遮風擋雨,然而,你再高大,總有一天你也要走在他們前面」

<只>一文中提及父母, 兒女, 夫妻, 朋友. 人與人的關係在作者看來都是一趟路程. 歌詞也有唱. 試讀<落花流水>的愛情, <最佳損友>的友情. 而我自身並沒有龍應台的目送帶來的感觸. 也沒有游宇明看得清楚. 但是在朋友上我時常感到遺憾. 經歷了幾次分別, 就像小學畢業, 中學畢業. 開始體會到什麼是一程的朋友. 因為環境轉變, 有些朋友已經只是在聚會上見面. 從前交心的朋友變成了聚會的朋友. 是遺憾.

但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如此. 不能強求的地方太多. 那是事實. 能夠一起走很長的路既然是好, 亦應該加倍的珍惜; 可是到了要放手時該放手. 剩下多少就有多少, 或是甜蜜片段, 或是同聲同氣, 又或是溫清時刻. 毫無疑問的從前.

我們攤開手以後, 雖然抓不緊將來, 但我們的手心不是什麼也沒有.

2 comments:

  1. 【無題】李天命

    我在沙上寫了一首詩
    又在沙上抹去那首詩
    只讓海知道

    我在空中寫了一首詩
    又在空中抹去那首詩
    只讓雲知道

    我在心裏寫了一首詩
    又在心裡抹去那首詩
    只讓你知道

    [身邊總有人提醒我人與人的緣份...]

    ReplyDelete
  2. no matter how short the period is dat person hs appeared in ur life
    no matter how the relationship is like between u and dat person at this moment
    as long as u still rmb this person and u sometimes recall the memory between u and him
    then dat means this person must hv affected ur life at some point
    and this might b the only duty dat he has in ur life
    after the duty hs ended, he must leave u behind and continue w/ something else
    but u hv already taken wht u're supposed to get from him
    and he has already bcom part of ur lif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