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uly 2011

放心,無寫 1Q84內容

是的,1Q84讀完了。不過沒有想到其實背後是怎樣一個故事。我有未驗證的理論,也有喜愛的地方,可惜不算是讀懂了。當然「讀懂」這個概念比較難搞。也許許多人會認為讀懂了的是作者想說的,可是這又侷限,因為合理解釋可能多於一種,而欣賞方法也多於一點。

知道出了本有關1Q84的村上春書訪談錄,已在圖書館架上,不過還不想讀了這個「答案」(當然可能都是說些無關痛癢的事情,不過以作家身分再講述自己作品確實是少。)

前些日子跟M 說起重讀小說這回事。他說剛重讀完某小說。是的,我們都會忘記書中的情節。我便說可能那時候並不知道這會是本對於自己重要的小說。那小說可能是影響自己,或者只是單純的喜歡。有打算重讀1Q84,不過還不知道是否影響自己的小說。重讀是為了在某個時候之後的自己能夠明白。這樣說是,我對1Q84 還是有期待,認為這是比我理解到更深的作品。

我一直以為自己會在學業結束前再讀<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不過1Q84卻成為在工作前最後一部小說。也許要寫下我想到的事情,因為再過一星期大概都要忘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