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ne 2009

VIIV 跟 於心有愧

偉大的GFW Day
6月2日,多個網站(twitter, wikipedia, flickr)於中國大陸相繼失效。到現在為止,沒有人或組織承認責任。成因還是個謎。不過,根據博客提供資料,有網站公開說「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本站六月二号开始进行维护和升级工作,因此本站罢工三天。为此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牛博山寨)。後來相幾有內地網民用6跟4這兩個數字來創作了「網上行為藝術」,例如請人試圖計算邊長分別為6跟4的長方形的周界。

這些由GFW 的引起的藝術作品,還有fuckgfw在twitter 上的大量出現,都會被記錄下來。(還會是小說的好題材)


碰巧出現的六四
而在6月2日GFW Day 之後兩日,香港「碰巧」有悼念六四的活動。

香港今年特別熱鬧,各方人士都紛紛發言。六四鎮壓有否出現跟應否平反兩條問題依然是言論重點。不過也有其他種種有趣的現象。因為六四是關乎良知問題,於紀念之前都嚴肅看待六四有的「過去」與「未來」兩個方面。(即要調查真相,追究責任和發展民主自由)不太想輕輕的說六四。到六月頭看到鄧小樺於星期日明報上說Eason的HHHM實為紀念六四,近日又翻聽,總算玩了一個好玩的想像遊戲。

十首歌都與六四有關。但有一首歌是我看了鄧小樺後,嘗試用另一角度解釋整首歌:於心有愧。

如果我聽歌可眼紅 何以待你好偏不懂
自細做過多少美夢 慈悲的偉論
連乞丐喊窮心也痛
竟怕放懷擁抱你 讓你露歡容
追悔無用 轉眼發現 你失蹤

曾聽說過 你某夜結婚 未曾露笑容
實在不敢知道我是元兇

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令人受傷滋味 難保更可悲
這心地 再善良終生怎去 向你說對不起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就算積儲獻盡飢荒赤地
而太多債沒處理
累人累己滋味 餘生也記起
數一數 我實情不只得你要說句對不起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內疚內疚內疚沒作為
直到在某年某日我能安息於葬禮

誰人要良心有愧,不言而喻。原來歌詞早已說助人脫貧跟害人是兩件事。害人的只有「偉大」。還有未處理的債,一些應該說的對不起。跟六四有一個不相同的是是歌者良心有愧,而我不確定謎樣的GFW策劃人是否有愧。在強烈的K歌風下,有愧者深深的牽動我的情緒,不是因為我被害,或是我曾害人。而是想起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偉大如助人脫貧者害了人,就是害了人。自我反省說自己不配偉大。而今日還有人不明白這個道理。看來於心有愧應該廣為傳播。

內地網民用盡方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奮力「翻牆」。又有人用六四解讀HHHM,這些都顯露了為良知的表達是充滿力量與創意。不是有權力的人用盡方法所能禁止的。身處香港這有言論自由之地,我們確實很幸福。用六四不能出現在搜尋器能看言論自由,也是六四的「將來」意義。希望有天六四的「將來」意義將縮到最小,那就是民主自由已經得到發展的時候了。

---
1.於心有愧


2.近來想不到有什麼要寫。 是因為我沒有認真思考,還是因為我近來都在讀書,在吸收,以致無所出?

不需要解開這個問題。今日又拉雜一些東西成文。諸君見諒。

1 comment:

  1. 「希望有天六四的「將來」意義將縮到最小,那就是民主自由已經得到發展的時候了。」

    很喜歡這幾句話~

    吸收好,消化好,才把你的想法帶給我們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