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September 2011

尋找

先前擅自連結到 T 兄的xanga,今天想起覺得不妥,就停了再連結。也就是說先前講的書摘讀後感要停。或者換個角度來完成那文章。

<1973 年的彈子球>。是村上春樹早期的疏離感小說。極其的寂寞。是因為什麼都沒有發生,或是什麼都不能發生的緣故,我才有共鳴嗎?<彈>中有發生過的就是「尋找」這回事。「我」莫名的想尋找一部彈珠機,而因為莫名,便能套在許多其他的情境中。我們總在尋找些什麼。而由於是不能解釋為何想尋找,就更加虛空(可以理解成意義的缺乏?)。

而這種忽然要尋找的欲望,讓人想起<再襲麵包店>。首先是夜半餓,主角講述從前因為餓而襲擊麵包店。妻子聽完後說主角要把從前未完成的事完成,就是再襲麵包店。一切也是沒什麼原因的行動。而在現在的社會,我們講求效率目標為本,一些沒有功效作用的事情如尋找彈珠機便成了奇怪的事,而其實我們一般在幹的不比這彈珠機更有深刻意義。更多時候只是社會上的規矩標準,反思是否應該如此的機會也沒有。

在讀過<彈>後不免再意識到我是否在尋找些什麼。正如「我」一樣,能有固定工作,能有孿生兒作伴,還是想尋找彈珠機,安定了還是有尋找的欲望。「我」想找的可能是美好的過去;我找的是活著和正在做的事的意義。兩者可能是一樣的東西在活著時尋找人生的意義。人有這種尋找的欲望,但一旦尋找,可能是麻煩失望的開端。

(我唯有相信這是當代社會環境所致的一種通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