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ugust 2012

一個舊念頭

最近發現自己寫多了「影評」。相反,有關社會的觀察寫少了。無他,因為已經不太留意時事以及時評,所持意見跟一般主流意見一樣。開始認為在這裡寫什麼也好,只要能寫一寫才是最為重要的。

其實多寫「影評」外,我不停想寫一些生活瑣事。但由於自己都覺得太過cliche 最後都是放棄。較為正經的題材就只要算到早前想搞的事項上。

可能受到 Deschooling Society 的影響(其實已經讀完好長一段時間),我認為香港教育太過狹窄,學生需要更多機會去學習及發展各自的興趣。再加上我過去的中學並沒有同學自行組織學會的風氣,我覺得應該協助某些中學生建立他們喜愛的學會。在這裡,我想起《紅花坂上的海》中的拉丁樓。我記得當時睇到該幕是有點感動的--那種自由自主的精神,以及那個一個人的哲學部等等。其實不管是學生,還是已經踏進無間地獄上班的人,都應該有這些團體,至少當大家想找個人討論或交換意見。這就是Deschooling Society 中有設想過的配對機制,就是有個配對機構會負責收集並配對個人的興趣。大家可以與志同道合的人見面討論。

當然,「學會」的概念與完全自由配對機制是兩回事。但學會中會盡量實踐按自己喜好運行學會並且學習。矛盾的是,我嘗試以我喜愛的科目以及方向注入學會,這立即違反了前述類似無政府主義式教育的原則。經過朋友們的提醒,對提案作了些調整,最後最貼近完成品是幫中學生睇通識IES(Independent Enquiry Study)的題目及研究方法,途中或會作一些有關社會學的講解 。不過,最後因為懶及種種原因,也就放棄了。

現在發現要辦到純粹作配對其實不難。那只需要一個網上平台就可,現實中可參考 Employme。現實中的讀書會也屬於自由配對的一種,而序言也有做。如果自由配對是一種程序上的東西,在實質上我想做的東西,例如構想過的音樂學會、哲學學會以及社會學學會,在學校外也算是容易實現的。做得好甚至可以回到中學裡招收會員。

2 comments:

  1. 社會學學會其實一早就有︰

    http://www.hksa.ust.hk/

    不過佢太學術圈子咁解。

    又,雖然我不斷說服自己,未夠料,應該增長知識,但係,時間越長,意志越來越消蝕,咁。

    又又,都係嗰句,圈內人定時搞讀書會有個紀律先可能比較好,掛。

    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也是的,有了一定紀律再做其他事情會比較容易。不過,感覺搞讀書會也不是容易。當然我是很想搞個讀書會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