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rch 2012

Dual Track

A 說我文風改變了。我自己也知道。缺失了人與社會的角度,全換成自我的角度。可以強說是早前讀太宰治私小說(其實人間失格是否私小說?)的後遺症,可是明眼人都知道這是因為工作的緣故。工作從最根本的地方去摧毀一個人-奪去你的時間,然後加諸壓力,是的,馬克思的理論已經過時了,不再多說在資本主義下勞動的問題。

儘管如此,工作時也看到不少東西,反省了不少,也明白到自己的幼稚,可惜沒有時間整理。A說應當寫下這段時間的感受,會是好好的紀錄。但這會與成立此處的目的相反,想放下私博客,而換上大氣的感覺。其實可以說是一種無謂的堅持。

---
My Little Airport 最新的大碟名為《香港是個大商場》,對上的是《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但從大碟名來看,《香》比較有批判性而《介》卻真的更有詩意。但我總認為《介》誕生於香港有政治大事的時間,在此背景下歌曲有更多政治味,而《香》相較之下比較個人。在重聽兩碟後,發現也許這樣說比較武斷,但兩碟的風格確實很不同。可能《介》有更多阿P唱的歌,又有《donald Tsang, please die》及《失業抗爭歌》此類擺明政治的歌曲。《香》反而有由Nicole 唱出工作心聲-《西西弗斯之歌》及《公司裁員三百人》。

不知道此種風格上的變化是有心還是無意,也不知道時代的影響有多少。但卻與近來變化暗合。因此,放工有時候都放《九龍公園游泳池》,讓自己也在那個瀑布上待一會。當然我希望有天我會寫《香》中一些可能會導致消極的東西。而《豬隻在城中逐一消失》大概是近來香港最佳寫照,值得一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