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October 2011

政治立場(理論)

最近遇到了不怎麼講理論的社運者,我起初當然是很驚訝。雖然有可能是謙詞,但我只能聽他們說他們並不怎麼認識左與右。無疑他們是左傾的,但背後沒有強烈的各種派系分類。

一方面我想這種意識形態(ideologies) 的認知只是我這類理論然所享受的。其實改變並不需要理論的。但另一方面也讓我想起對後馬克思主義的批評(對不起,一轉個頭便用了理論的分類),忽略一切經濟關係,即我們身處的資本主義。後馬克思主義,我指是Laclau 及Mouffe 一類的理論,不再將經濟看為其他領域如文化政治的先決因素。而其引申出來的結果是完全忽略掉經濟的相關性。我同意相信economism 即經濟關係直接產生其他領域是不智的,但經濟關係最後還是有與文化政治相關的地方。

實際上可與後馬克思主義對應的百花齊放的社會運動-女性主義、環保、福利運動等。當然背後應該沒有Laclau 及 Mouffe 開啟所有鬥爭這種理論基礎。但想問會否因缺乏一個總體的理解,所以不能提出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這些社運不是毫無進步,我也不能說完全消除歧視、全面解決環境污染,才算是成功的社運。怎樣評價社運我也很難說得準。不過,感覺會原地踏步。由於不能說成敗,我只能微小地提出了解資本主義對理解歧視女性,社會為何製造垃圾,不提供福利等有關連。在與批判資本主義連結下,歧視女性也只能理解為無酬家庭主婦這個論述。這是我的理解。

近來又再接觸到右派哲學。然後又讀到某左翼人士批判Zizek 的OWS 講辭。我才發覺當時analytical marxism 是懷著何等壯志。真不容易呀。總有「講大左」的時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