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e 2011

視為不變的社會現實

本應趁校對工作少一些而寫些什麼。可是,一來沉迷打機,二來忽然覺得再寫也沒有什麼意思,往往就此打住不寫。進入了一種頗為可怕的心態-很多事情都改變不了,又何須執著做些什麼。從文字理論到實際行動,再到改變世界,是多麼迂迴的路。再說,像先前那篇花上時間精神,最後卻只是孤獨的留在這,是否有一個人能明白到我所感受到的驚訝-即林嘉欣那段與巴特的戀人絮語相似之處。

有朋友努力讀書,為將來學業而努力。相反自己卻已經不怎麼讀閒書。對上思索的可能是consequentialism 了。但在香港這種地方多諗這些東西卻十分痛苦。我們每天看到的都是低層次的東西。然後你可以選擇不理會,就像荒天下之大謬的遞補機制一樣。但是,普通人卻不這麼想,他們不會覺得荒謬,他們根本不會理會。今日強烈感受到我這種知識分子一定要痛苦。平常我會謙虛,覺得自己大有不足。但今日我用自己的尺來量,我告訴自己既然世界不會認同你是聰明不平凡,你何不不認同世界?對,我就是不同,我知道的是更多,而很多人都很蠢,而且正在妨礙公義的實踐。

然後我會很自然的祈求有天惡果會降臨這群愚鈍的人身上。所以會希望崩壞的情況出現。可惜就像惡有惡報一樣都是防護機制。這些不會實現的。在難以改變的現實面前,無力感自然出現,正如先前說的,改變心態便成為適應現實的方法。然後現實就靠這些無力感維持。這個在最近的感受很深,也可能是與普通人最接近的地方。「係咁架啦」,「唔係可以點?」。

無力感大概是這樣。而最有趣的是,我極力寫下這些,最後很可能變成透明的。被忽略。可能,寫都是為了維持會讀的人的一些信念。其實又有哪些時候會因為讀了一兩篇文章而改變自己的世界觀呢?

2 comments:

  1. "對生命愈有要求,對生活愈敏感的人,只會愈感受到其中的苦況" 我只可以不停地引用周保松的話。

    但世圖兄,千萬不要放棄締造一個公共討論(或者暫時只是思考而已)的空間啊。如果有心有腦的每個個人都洩氣,公共參與的前途就更堪與了。

    我覺得改變啊/社會運動的成功啊好難有具體可見的標準去量度,我會告訴自己,思想改變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很多的行動,it's incremental. and every single act, every single word can be construed as planting seeds lah!

    沒有辦法。政府不想培養一批獨立自由的公民;傳媒只往錢看。的確,香港人好多好蠢(可能是天生,可能是自己咎由自取,也可能是後天沒有得到好教育),好多好自私。但如果我們連小小的事,為我們認爲不公事情發聲,都不去做,那麽就跟他們沒太多分別。

    I think in a mature liberal democratic society, belief in individuals's power, exercise of individual political liberties and citizen participation are the qualities la. You've been playing a good role la. don't give up! =)

    而同時,可以告訴你,你的確維持了會讀的人的一些信念。

    ReplyDelete
  2. Anonymous 君,(容許我這樣稱呼你)感謝你的留言。這實在讓我感覺好一點。

    在我書寫這篇的同時,我由一個我認為聰明的人,變成一個我所說的愚鈍的人。因為我開始放棄締造公共討論的地方,我開始接受現實。而我也在想實際行動才是更有效的。近來發現我寫的始終效用不大。當然這與我相信的主義有關吧。

    換句話說我不知道incremental 是否真的有用,還是要一個根本上的改變。這個問題我時常想。可能也是近來比較灰心的關係,才想起這個問題。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去調整心態,可能要去讀一點書。

    不過,真的感謝你的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