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11

藍白紅風格練習



可以如何了解<藍白紅風格練習>?首先了解那三句法文,在網路上找到是:
Tu me manques, tous les jours, tous les soirs---我想你,每一天每一夜
Je vais traverser la rue pour te retrouver---我穿越街道為了重新找尋
Je me souviens de toi, comme ca---就像這樣,我想起你

我想到了兩個方法。

<一 >
因為有三段,不妨拆開來看。

一段是「向天空表白」「無從訴說的愛」。感覺是單戀吧。

二段好玩的是「你給的功課」,我愛的人給了什麼的功課?「獨自睡覺」中的獨自透露了我愛的人離開了。這個分別似是分隔兩地,因為給的是功課還有待檢察,我已經做完了,我愛的人快點回來吧。

三段是不停的我記得,我無法想像這只是關於自身的我記得。這些「我記得」一定是與我愛的人一起經歷過。與愛的人一起的時光是潮濕的-總是能記得那時候的細節,甚至是環境的氣味,多年後還是記起。由於是「單戀」及「分隔兩地」,我總是覺得最後是「分手」。所以,我才忽然我記得。

<二>
其實怎樣去了解一個作品方法是很多的,因此很難說什麼是正確的。如果我們視<藍紅白風格練習>為致敬作,把格諾(Queneau)的<風格練習>手法一併考慮,我們將有一個不同的見解。

<風格練習>是以不同的手法、不同人的風格重寫同一件事,當中數學、哲學、詩、醫學、動物學等等。那麼在<藍>分開的三段可能是重寫同一件事,可能就是分手以後。無從訴說是因為已經分開了,給的功課也不會有人檢查,而功課又像是分開後的轉變-學會了一些從前不懂的事。而最後則如上面所說,分開後的我記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