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ugust 2008

Rain



如果我問以上一曲跟哪套電影有關. 我想大概很難答得上. 當我未看 (末代皇帝: 溥儀)之前, 我也答不上. 雖然知道坂本龍一的名字, 也知道他是做的音樂, 卻從來沒有想過Rain 就是其中一曲.

是貝魯托奇的作品. 長度達164分鐘(手上是DVD, 與戲院版本長度一樣). 歷史題材, 加上劇本是一生的溥儀. 感覺就是史詩式的作品. (先在說明自己對於有關歷史沒深入研究, 所以本文也不集中在歷史事實上.) 史詩的同時, 就是節奏的控制, 內容的挑選. 雖然我在164分鐘裡不是完全交託給電影, 但是每個選擇, 都見到一種描寫. 而且這些選擇是更偏向於溥儀的悲哀 - 一生都是不由自主. 這就是電影給我最大的感覺. 三歲時還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孩便繼位, 到只能活在紫禁城內的皇帝. 後來要遷出皇宮, 成為滿州國的傀儡皇帝. 雖然溥儀想借滿州國來反控制日本. 可惜話事的都不是他. 到後來新中國成立, 溥儀又被關起來勞教: 貴族的沒落. 雖然吃了點苦頭, 到最後溥儀也得到解脫.

最後, 戲中有個超現實的交代. 說溥儀十年刑期滿, 終於得到自主, 過回平常人的生活. 最後一幕是說溥儀一個人重遊紫禁城. 予人很是落寞的感覺. 他遇上守故宮人的兒子. 他跟那小孩說他曾是皇帝. 小孩說要證明. 溥儀就從皇位下拿出一個蟋蟀罐, 而這罐指向他小時候玩過的東西. 神奇的是內裡還有一隻生的蟋蟀爬出來. 鏡頭一轉, 向皇位一望, 溥儀消失了. 意指他去了. 跟那蟋蟀一樣給人放生了. 最後戲裡交代80年代, 中國導遊用美國歌謠"Yankee Doodle"的喇叭召集一群美國遊客在同一地裡: 即皇位那處.

這兩個剪接, 對我來說是全片的最Impressive 的. 一個是交代自由, 一個就是到最後的數分鐘, 還有政治上的變遷. 有一個contrast.

閱畢全片, 感覺溥儀是最後一個皇帝, 也是最可悲的小孩. 長大後是最可憐的皇帝, 亦是最可悲的傀儡, 最後是沒落的貴族. 一切也不到他選擇, 他只是歷史巨輪下必要行的一齒輪.

最後送上坂本龍一跟他的的主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