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08

無髮泥止汗劑的日子

髮泥, 止汗劑, 普通日常用品. 雖然不至牙膏牙刷的必需, 但也不是什麼新奇事物.

<無髮泥但有止汗劑>
還記得中學時候, 一段有關止汗劑的記憶.
總有些男同學喜歡在炎炎夏日製造濃郁的夏日氣息. 在球場上打個痛快, 代價是濕透的襯衫. 當然班上還有女同學, 跟無濕的男同學. 不要忘記還有老師. 所以這班人就要想個對策, 免得尷尬, 被白眼, 被隔離, 被鬧.

某日, 不知誰人在抽屜裡頭抽出一支止汗劑. 兩三個男生於上課鈴聲響之前匆忙往廁所整理襯衫, 然後就大力一按劑頂, 向身上猛噴去. 這一刻, 男廁裡多了一陣香氣, 而止汗劑也就有了第二個市場.

上課鐘一敲, 老師一進來. 聞到異味. 有人就看玩笑說" deodorant". 還是這名字貼切. 顧及到那個新興的蚊型市場. 想來是一則笑話, 止汗劑成了廉價香水, 再從香水變瞬間止臭劑.

那已是從前要穿校服但敢在球場上浪蕩的日子.

<無髮泥止汗劑>
夏天出門習慣用點止汗劑. 最近還使用上髮泥, 扮型也. 說來真是矯情.
最近有份替工是在從前我的讀小學做個導師, 做升中的銜接. 那班小學生見到我, 就會說我的頭髮, 繼而說我有塗香水的習慣. 香水是門高深的學問, 自認毫無認識. 只是止汗劑而已.

見到他們問問題的樣子, 我就想起我從前無髮泥止汗劑的日子. 那段日子不懂得為那兩件事而尷尬. 接著寫下去就是大眾化的潛台詞: 童真多好, 從前無憂無慮的日子多好.

那段日子的快樂多少也在於今天的感覺. 奇怪吧. 所以也就別說那老掉牙的偉論. 但是一寫這<無髮泥但有止汗劑>跟<無髮泥止汗劑>, 我已經過了兩段時間, 粗略的分野, 但也算是回首. 每每翻過去的書頁, 看到留下的痕跡. 還是能夠學到點什麼. 更多的是笑料, 可是, 現在我覺得可笑是現在的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